舒莉

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435

舒莉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 声乐教研室主任 声乐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本科。200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理论课程班。曾先后师从与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和钱慧娜教授。1989年参与周小燕教授声乐教学讲座的录音制作工作,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赞誉。1992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同年12月由共青团中央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公派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研修艺术与管理专业。 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国家级高级考官。国际音乐教育协会(ISMS)成员。

1996年参与音乐教育系的筹备工作,于1997起正式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声乐专业。1998年起担任声乐教研室主任。在老一辈声乐教育家的关心和支持下独立撰写了音乐教育系的声乐教学大纲,全面而科学的确立了在声乐专业中以教育为本的教学模式。2005年参与市教委会议,撰写了“上海市艺术类统一考试”声乐专业的考纲及评分规则,一直沿用至今。2014年撰写音乐教育系声乐研究生教学法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评价标准。使本专业的教学体系得到进一步提升与完善。

2005年起,开始在国家级研讨会和国家核心期刊陆续发表论文。其中2009年发表于亚洲太平洋地区音乐教育研究的论文《Some Basic Points In Vocal Music Teaching》获得了国际论文比赛的奖项。2010年在歌剧艺术发表了论文《论罗西尼歌剧作品中的声音和角色》以独到的视角诠释了意大利歌剧由阉人歌手,假声男高音逐渐过渡到现今声乐演唱状态的演变过程。多年来潜心专研欧洲艺术歌曲的演唱与教学,拟出版《德国艺术歌曲集》和《法国艺术歌曲集》。2018年底出版了声乐套曲,女高音与乐队《喜马拉雅》的黑胶唱片。

   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近20年的教学工作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他们毕业后直接被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南加州大学,波士顿大学,德国汉诺瓦音乐学院,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南安普顿大学等学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课程。他们毕业后,有的在美国和欧洲做职业歌唱家,有的在国内外大学任教,在电台或者出版社工作,以及创办自己的教育机构,成为活跃在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中一颗颗照亮别人的小星星,把美好的音乐带给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