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燕

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122

夏小燕,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钢琴教学法、钢琴合作艺术,音乐教育系钢琴教研室副主任,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国际音乐教育协会(ISME)会员。

早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在成长过程中得到苏彬、郑曙星、Joyce Lindorff等教授的精心培养和指导,留校工作至今。从就读期间获“傅成贤音乐纪念奖学金”至二十多年教学获“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奖”,教学经验丰富、教风严谨细腻的她培养了诸多优秀音乐人才,包括获得上海音乐学院和美国伊斯曼、新英格兰、曼哈顿等国内外一流音乐学院的入学全额奖学金,有不少毕业后任教于国内艺术院校担任教学骨干,更有多人在国际钢琴比赛、权威的全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等奖项,她亦多次获国内外权威机构授予的“优秀钢琴指导教师奖”等殊荣。常受邀参加国内外音乐会与学术交流,足迹涉欧亚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次担任全国重要钢琴比赛评委。

承担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结题专著《琴韵心语——郑曙星钢琴教学艺术》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周广仁教授评价“对促进我国钢琴教育事业必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对中国钢琴教学史是一个重要记载。”《诗歌在李斯特钢琴音乐中的作用》获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上海市一等奖、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在《音乐艺术》、《钢琴艺术》等核心和专业期刊上发表《钢琴音乐研究的新收获》、《论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学习能力的培养》、《拉赫玛尼诺夫和科莱里主题变奏曲》、《钢琴教学中有关节奏的问题》、《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刍议》、《琴韵谱华章,桃李满天下》、《舒曼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兼谈舒曼对艺术歌曲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艺术歌曲历史回眸》、《琴海撷英》、《舞曲飞扬,琴声回荡》、The Pedagogy of Sound and Touch in Piano Performance 等论文、译文、乐评、访谈、杂文近百篇。

近年来承担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项目、上海音乐学院音研所课题:《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实践与研究》、《法国巴洛克时期键盘音乐演绎风格研究》、《肖邦-李斯特“艺术歌曲钢琴改编曲”研究》等。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音乐学院“钢琴教学交叉型研究与实践”研究生课程《钢琴与人声的合作艺术》授课专家。编译出版《李斯特钢琴改编曲集》、《舒曼钢琴作品集》,编著《钢琴·法国卷》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