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部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340

2019925日下午15:00,在行政楼408会议室,研究生部党总支召开了第二次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这次会议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陈强斌教授主持,研究生部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围绕“党的建设”系列专题一“政治建设”进行学习与交流。此外,参加这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上海市巡回指导组成员周谷孙吉,我院组织部副部长孟莉,以及我院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李小诺、熊伟明共同来指导学习。

首先,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陈强斌教授回顾研究生部党总支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的内容,并对研究生部党总支尤其是教师党支部关于“党的建设“系列专题学习内容作动员介绍。就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文,与党员同志们一同学习“如何全面抓好落实党的政治建设”。陈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两篇文章,强调学和做结合,知行合一;陈老师从大局观出发,通过思政体系、实习体系、研究体系和成果体系来探讨如何更进一步的做好研究生教育,如何将理论知识变成实践的指导指南。

接下来就《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文、学习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部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及学习读本中《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第五部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研究生部教师党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

陆平通过不断的读原著发现老师对学生的教育要落实到立德树人铸教育之魂中去欧阳佳沁从对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学习心得,谈到在教学中,我们的教师也一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去引导学生;无论专业教师、思政教师、管理教师都应进一步学习和继承老校长贺绿汀等老一辈坚守初心、不忘本色的优秀品格。孙宁宁从大局意识出发,科研办的数据采集不仅是为了评估,也是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基础参考。新上任的90后辅导员郭倩倩认为,她在现阶段的工作中要不断积累经验,要有问题意识,不断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善于用新媒体手段向学生宣传党的最新思想,不断学习提高自我。来自博一新生外国作曲家与作品研究方向的张瀛戈、研三钢琴专业的王羽飞和研二中国传统音乐方向的李傲雪这三名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就自己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容的理解与自身的专业学习、日常生活相结合,讲述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发言。他从4个方面与党员们一同分享学习心得。首先,我们现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对党政治建设的学习,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其二,要进一步认识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当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教育单位要一直持续思考的问题,作为音乐专业高等院校,培养什么样的高层次音乐人才是需要研究生部不断反思的问题。其三,如何承担起中华文明传播、优秀文化传承的重任,如何在上海品牌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研究生教育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理论学习、技能训练与艺术实践、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于是多年来研究生部创立了奏鸣音为梦想唱想青春”、“乐动暑期”等研究生品牌活动,都是在推动党建建设中积累起来,这些建设将我们的优势与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结合在一起,带动了学生和教师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四,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课程体系的构建、评价体系的完善、实践体系的优化等。

研讨结束后,党总支书记陈强斌肯定了此次党员们的学习效果与学习态度,希望在接下来的专题研讨、参观考察等活动中,大家都能继续保持好这种学习状态,在学习收获更多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