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EMW/IRCAM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综述(一)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993

         20191031日星期四上午1030分,2019EMW/IRCAM国际论坛的第一场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308举行。

法方菲利普教授通过两个短片介绍了IRCAM项目里呈现的当今音乐创作概况,作曲系沈叶老师负责翻译。通过屏幕两段视频,能够解读作曲家是如何工作,以及作曲家创作理念与作品的细微关联,并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最终的作品。比如其中smart乐器,可以在小提琴,竖琴上实现智能交互效果。菲利普先生他提到物理模拟合成,可以实现声学的震动材料,可以与现实互相关联创造十分具有想象力的作品,这将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


在随后1145开始的作曲与计算机音乐课程论坛里,菲利普教授详细讲解了Cursus课程这个项目。其中包括如何申请,并对Cursus项目的学习方式与目的进行十分详细的介绍。


Cursus作为一个鼓励青年作曲家大胆创作的项目,从1990由创始人布列兹发起广大青年作曲家提供了一个非常便利的学习平台。项目希望帮助年轻作曲家树立全新的电子音乐观念,使其将电脑创新技术作为一种创作手段而不是目的。促成当代新音乐作曲家的思维不断改变,提供给年轻作曲家新的训练方式。课程中经验丰富的电子音乐课程教师与知名的常驻作曲家会在其中一起工作与辅导学生他们的目标是激发青年作曲家的电子音乐技想象力、新技术作曲的灵感以及作曲家独立自主创作能力,把理论和美学知识整合在一起,把软件技术和作曲技术融合在一起,使这些技术成为作曲家最好的创新工具。其中学员将会学习到如何选择工具,并通过生动的图示展示整个学习流程。作曲家先会学习声音的采样技术然后再将声通过不同的软件处理与加工,在多次尝试和修改之后成为一个成熟的作品。这其中包括多种的信息交流,开放式边做边想,最终发展成一个完整的作品。例如Mini Project:会让学生在混乱的工作室,连接设备,使其正常发声。学期中,例如圣诞节前,将会有关于算法作曲的,即兴,传感器和踏板的学习内容以及预演可能发生的突发问题作曲家要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处理各种复杂的状况。

在这个体系里,将会有一个常驻的作曲家负责,还有一些当今活跃的作曲家会举办各种大师班,传授他们的作曲技法和音乐理念,在10个月的学习时间里,第一个阶段的学习需进行考核,第二阶段会确定作品的构思与具体手段以及初步创作。第三阶段将通过两个月完成成熟的作品,最后在IRCAM一年一度国际音乐会进行展示。

最后作曲系的周倩老师进行提问,谈到 Cursus学习课程一些具体细节与内容。菲利普教授又以ppt为例,强调了学习的三个阶段,以Max/MSP程序为中心,在算法作曲的基础上学习不同程序之间的数据的交换与使用

总之,在如此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人,在上海音乐学院享用了一顿美味的学术大餐。


 

供稿:阚冬雯 施坦葳

初审:戴永冰

定稿:孙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