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EMW/IRCAM国际论坛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068

  20191031日星期四上午930分,2019 EMW/IRCAM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308举行。


上海音乐学院的副院长刘英教授,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IRCAM的菲利普教授分别为此次国际电子音乐论坛进行致辞和美好的祝愿。上海电子音乐周创办于2006年,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旨在搭建一个电子音乐领域最国际化、最前沿,最新的电子音乐理念与新作品的舞台。此次合作方来自法国的IRCAM教育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大的致力于音乐表演和科学研究的法国蓬皮杜国家声音研究中心。由著名作曲家皮埃尔·布列兹创立,隶属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该中心隶属于法国文化教育部。这样深厚的文化艺术背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重要的国际会议。


首先,副院长刘英教授代表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对到场的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此次国际会议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他认为IRCAM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和最重要的音乐科技研究中心之一。而此次IRCAM国际论坛首次在中国举行,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在全国音乐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已经举办了七届电子音乐周无疑是一种荣幸。上海音乐学院建立近百年,IRCAM也已经创立了半个世纪,双方都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次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与IRCAM国际论坛联合举办,定能促进艺术家与工程师们的深入交流,相信能迸发出艺术的火花并使双方受益良多,从而为推进我国音乐科技学科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其次,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代表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特别致谢了来自IRCAM的教务主管菲利普教授带领的法方团队。他提到上海音乐学院和IRCAM都是世界非常著名的音乐教育机构之一,不同之处在于上海音乐学院更多的是专注于人类整体的音乐文化的教育,而IRCAM机构更加注重于专业领域的教育。这恰好覆盖了教育的两个最有魅力的两个方面,即教育的特殊性以及教育的普遍性。另一方面,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部一直秉承着多元开放,前沿性与前瞻性的理念,在学术上鼓励各种各样的创见性思想和学术成果到上海音乐学院进行交流和碰撞。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教育理念,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部这么多年来几乎集中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前沿思想和观念。张巍教授鼓励在场的学者将创新性的理念和研究成果带到上海音乐学院来进行讲学,访学和学术的演讲,继续秉承上音教育理念并且不断前行。

  


   而后,IRCAM团队的菲利普教授对上海音乐学院以及对会议的组织者翁若伦先生、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廖昌永先生,副院长刘英先生和陈强斌先生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菲利普先生说“我们与上海音乐学院已经有很长时间的接触与合作,其中上海音乐学院多位著名作曲家和学生都来到IRCAM进行过为期10个月的Cursus电子音乐技术和作曲创新的学习。”最后,菲利普教授再次感谢了上海音乐学院对他的邀请,预祝接下来三天论坛取得的圆满成功。


最后,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与总负责,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书记,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创办人陈强斌教授对此次活动做了重要概括,并着重感谢了学校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刘英副院长亲临现场的致辞,感谢张巍主任热情洋溢的发言,感谢IRCAM菲利普教授的鼎力协助,并再次强调此次活动各个场地的相关细节,并热烈欢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老师与同学。


 

开幕式结束之后上午10点由IRCAM协调员Paola音工系翁若伦老师进行了往后三天的日程介绍。Paola首先感谢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友,通过ppt介绍了项目的工作人员,然后感谢项目组织者通过多年的努力接洽使得项目最终与大家见面。此项目是为了给全世界音乐家,作曲家、表演家以及其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和学生能够能够有一个交流技术、创作心得、发表自己作品的高端平台,鼓励大家展现自己的观点和理念。最后为我们预告了1号晚上的长江剧场演出,以及下午的工作坊具体主题。

至此,本次论坛正式开幕。

 

供稿:阚冬雯 施坦葳

初审:戴永冰

定稿:孙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