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2019)

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56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秉持开放多元、前沿前瞻、追求卓越、引领社会的教学理念,以全球高等教育机构的视野,按照一流标准来打造教育管理模式,近年来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一级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艺术实践平台建设、研究生科研机制建设以及学生工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其中,许多成果不仅为我国艺术院校的研究生教育建设方案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实践依据,也成为我校艺术类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参考标准。

在教育定位上,按照理论研究型应用实践型的两类人才培养目标来实施研究生教育。在体制机制上,通过行政隶属、学术隶属、思政隶属三个管理层面(六个科室)和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制度,从招生、培养、学位、科研、行政、学工等环节落实研究生教育,全面有效地调控全院学科结构及学科建设。在管理模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形成集学科学位建设、培养方略谋划、教育教学管理、科研项目实施、思政就业指导、生活学习服务的一体化机制结构。在学科建设上,从三个不同层面整合形成理论研究、创作表演、科技应用等学科,不断完善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三个学科下的76个硕士学位研究方向、30个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的系统化研究生教育体制,并于2018年起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合作开展高级演奏家文凭项目。在培养模式上,打通学科壁垒,采取与国际接轨及符合国际惯例的多元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多(跨)学科教育规律,建立立体、综合、层级的课程(评估)体系。在平台建设上,建立与作曲、理论、表演、应用专业等相匹配的实践基地,同时加强深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已签署建立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等海外实践和联合培养基地的合作协议。

 

一、 学位点数量及结构

士学位点含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

硕士学位点含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

专业学位授予:音乐(艺术硕士)。

 

二、 学科评估水平

20179月,我院音乐舞蹈学学科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院音乐与舞蹈学排名A+艺术学理论排名B+戏剧与影视学排名B,皆列参评学科的全国30%之前。

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院“音乐”领域排名A+

 

研究生招生及生源情况不含港澳台及留学生

    201891日至2019831日期间:

报考人数:

博士研究生报考人数241,艺术学理论44,音乐与舞蹈学188,戏剧与影视学9;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771,其中,学术型学位艺术学理论61,音乐与舞蹈学135,戏剧与影视学4;音乐领域(专业学位)571

招生计划数:

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5,艺术学理论6,音乐与舞蹈学27,戏剧与影视学2;硕士研究生计划277,其中,学术型学位艺术学理论19,音乐与舞蹈学41,戏剧与影视学2;音乐领域(专业学位)215

录取数:

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5,艺术学理论6,音乐与舞蹈学27,戏剧与影视学2;硕士研究生计划273,其中,学术型学位艺术学理论19,音乐与舞蹈学41,戏剧与影视学2;音乐领域(专业学位)211

报道数:

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5,艺术学理论6,音乐与舞蹈学27,戏剧与影视学2;硕士研究生计划272,其中,学术型学位艺术学理论19,音乐与舞蹈学41,戏剧与影视学2;音乐领域(专业学位)210

一志愿录取数:

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5,艺术学理论6,音乐与舞蹈学27,戏剧与影视学2;硕士研究生计划273,其中,学术型学位艺术学理论19,音乐与舞蹈学41,戏剧与影视学2;音乐领域(专业学位)211

复试总分线:

博士艺术学理论60.97分,音乐与舞蹈学61.92,戏剧与影视学69.83;硕士学术型学位艺术学理论345,音乐与舞蹈学336,戏剧与影视学364;音乐领域(专业学位)335分。(备注:博士初试满分为90,硕士初试满分为500分。按照从高到低排序,依序进入复试,故复试总分线按当年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统计)

录取推免硕士人数:18

录取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人数:0

 

研究生规模及结构

类型

艺术学理论

音乐与舞蹈学

戏剧与影视学

音乐领域

博士

33(含留学生5

104(含留学生1

7

/

学术型硕士

60

112

3

专业型硕士

/

716(含留学生18

在校生人数

(总数)

1035(含延期)

 

 

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情况

1. 重点研究基地

       3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

上海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

上海市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

          实验歌剧虚拟现实场景开发与应用系统

          音乐数字媒体艺术实践教学实验室

          历史音频修复系统实验室

 

  2.人才培养基地平台

上音研究生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按照三类核心基地群的结构方式进行。包括:1.院团基地群——侧重于创作与表演;2.文化馆站基地群——侧重于群文实践;3.教育机构基地群——侧重于教育服务。此外,还着力拓展海外基地建设。总计场次年均60余场,受益研究生千余人次。2018-2019学年主要在以下实践基地开展如下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贵阳交响乐团实践基地20181126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实践采风原创作品教学音乐会暨第十三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在贵州贵阳大剧院拉开帷幕。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与贵阳交响乐团于20186月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基地合作关系。本次音乐会的作品也是基地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音乐会所排演的作品均为20187月上音研究生部联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研究生共赴贵州暑期实践采风的原创作品成果。本次音乐会特邀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作曲教授陈晓勇、上海音乐学院张国勇教授、徐坚强教授、吕黄教授作为排练指导老师对原创作品予以专业指导,分为排练指导、音乐会、演后谈三个环节。音乐会共含有七首原创作品,作品均为世界首演,分别为:林新远《侗·静·影》、Zoe Morning Peace and Magnolia Flowers》、许梓健《山野·田舞》、提诗懿《梦寻苗寨》、刘洋《山水的话语》、崔世卉《清风》、刘博《黔风琴韵》。

七首原创作品以贵州田野采风获取灵感,风格迥异却不失新意;音乐中充满着年轻、朝气、具有激情的音乐情绪;每部作品中都透露着作曲家鲜明个性的音乐语言。而贵阳交响乐团优秀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更是进一步诠释了作曲家同学们的音乐作品。音乐会作品呈现后,为本场音乐会“演后谈”环节,邀请作曲家、指挥家以及乐队部分首席对本场新作品逐一分析点评。点评环节不仅对于作曲同学们有着更加客观的学习体验,同时也为观众奉上感性和理性的双重盛宴。

 上海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实践基地。我院研究生部师生代表一行14人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邓佳老师带队,于20181212-16日赴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开展交流活动。1213日晚上7点,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门德尔松音乐厅座无虚席,“上海音乐学院-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艺术实践音乐会”第一场演出在这里举行。同学们不仅带来了西洋乐器长笛、大提琴与钢琴三重奏,也呈现了二胡、竹笛、琵琶、古筝等传统民乐的独奏与合奏,最后上演的民乐系作曲教师苏潇创作的民乐七重奏《旋动》更是将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1214日下午,访问团来到汉堡自由艺术学院进行第二场实践音乐会的演出。从孔志轩的《临安意象 – 为笙、打击乐与筝而作》,克劳斯·欣里希·施塔默的《无声之音 – 为笙、古筝而作》,到陈晓勇的《小提琴与古筝二重奏》,曼弗雷德·施坦克的《窃窃私语 – 为古筝、二胡、中提琴、大提琴而作》,再到谭艳旌的《Whistle Down the Wind》,一曲曲高质量的创演无不令汉堡的观众折服。此次活动是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根据我院“建立国际一流音乐学院”的战略方针,在完善艺术实践评价体系与国内艺术实践基地的基础上,逐步向海外开拓,携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音乐学院共同打造互动艺术实践基地的重要实施内容,对于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上海音乐学院深圳交响乐团实践基地2019314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研究生部副书记副主任邓佳、研究生部科研办负责人孙宁宁一行赴深圳,与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副团长邵兵等乐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并签署了上海音乐学院深圳交响乐团研究生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深圳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现任团长是国家一级演奏员、小提琴家聂冰,艺术顾问是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音乐总监是杰出青年指挥家林大叶。“追求一流,服务大众,演出、创作双轮驱动”是乐团艺术建设的坚定理念。尤为难得的是,深圳交响乐团有着支持青年音乐家锻炼成长的传统,这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在会议中,双方就拟将展开的研究生新作品教学音乐会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并签署协议。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双方将在此协议框架基础之上策划更为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支持指挥、管弦乐表演、声乐表演、艺术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进行艺术实践。

上海音乐学院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实践基地美国当地时间410日,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谢苗苗书记和徐尧老师带队,我院与旧金山音乐学院的实践交流系列活动于旧金山音乐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实践交流系列活动主要包含一场民族乐器展示交流工作坊及一场实践交流专场音乐会。出席本次民族乐器展示交流工作坊的有旧金山音乐学院技术及应用作曲系常务主任MaryClare Brzytwa,技术及应用作曲系录音工作室主任Taurin Barrera,及该专业的所有本科生同学们。在工作坊上,我院交流团队的同学们通过讲解、画图、演示等方法,分别对中国传统吹奏、拉弦、弹拨、打击等相关乐器,就其音色、音域、技法、常用标记符号、现代派创新技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我院同学们认真的讲解及演示,使旧金山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对中国传统乐器的音域、技法、音色及性能等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时间下午17:30,“上海音乐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音乐会”在旧金山音乐学院索尔·约瑟夫演奏厅拉开帷幕。出席此次音乐会的有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文化参赞翟德玉先生、旧金山音乐学院董事会主席Tim Foo先生及其夫人、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David H. Stull先生、李氏家族纪念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Yvonne Liu女士及其先生。音乐会在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David H. Stull先生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由喜庆欢乐的山东民间音乐《拉呱》开场,迅速点燃了观众们的热情,随后的一系列个性分明、情感丰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独奏、合奏曲,不断将观众的热情推向高潮,同学们精湛的技艺,沉稳老练的台风,默契无间的配合,征服了在场所有的听众。音乐会结束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文化参赞翟德玉先生来到后台,表达了他对演奏员们精湛技艺的高度称赞和对音乐会圆满成功的祝贺,并希望这样的音乐会应该经常奏响旧金山,奏响美国。

上海音乐学院太仓实验小学教育实践基地。自2017年的531日,上海音乐学院与太仓市实验小学合作成立教育实践基地后,两校在艺术实践、大课教学、乐团排练、课堂观摩、讲座论坛等实践形式上达成共识,经过多次合作形成默契,达成共赢。2019531日上午9点,在研究生部付祉云老师带领下,遴选自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的杜忆樵、单奕涵等同学,参加太仓市实验小学“童心向祖国 群星齐闪耀”六一汇演活动,亲身参与了基础教育一线的音乐活动现场,演出了独唱和爵士钢琴曲,并与太仓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共同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参加实践的研究生同学亲历了少年儿童丰富的音乐生活,在与指导老师和小学生的交流互动中增长了基础教育实践经验。

 

六、研究生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1、奖助学金人数与金额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4人,31万元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7360人次,共计387.38万元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424人,302.82万元

福美助学金                  10人,5万元

总人数:7808                总金额:726.2万元

 

2、获各类奖学金研究生人次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艺术学理论】博士0人         硕士3

【音乐与舞蹈学】博士2人       硕士1

【戏剧与影视学】博士1人       硕士0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7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艺术学理论】博士10人         硕士42

【音乐与舞蹈学】博士32人      硕士78

【戏剧与影视学】博士2人       硕士2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258

 

3)福美助学金

【艺术学理论】硕士3

【音乐与舞蹈学】硕士2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15

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

注:含跨学科课程

 

类别

音乐与舞蹈学

艺术学理论

戏剧与影视学

公共基础课

一般选修课

总课程

总门次

硕士

学术型

专业型

27

学术型

专业型

7

7

95

179

28

51

28

30

博士

37

23

21

3

8

58

92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效

 该年度,研究生部承办了上海市学位办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暑期学校、学术论坛两项项目。

“2018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国际视野下的打击乐201810举办。101-7日,论坛首先征集了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研究生旁听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打击乐节的各场大师班和音乐会,组织进行论文写作,后于1026上午8:45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2018征文与讲座研讨会。此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国际视野中的打击乐”,征文讲座及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在结合此次国际打击乐节、打击乐比赛的前提下,围绕打击乐的历史、现状及未来,上音打击乐的国际化等方面来展开。南京艺术学院的秦效原教授和我院现打系的周雄教授分别就参与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和组建IPEA国际打击乐平台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分享了自己切身的感受及对打击乐的发展、创新及未来愿景的努力和探索。针对学员代表李栋全、纪少文、肖颂谣史安雯同学的论文宣讲,专家们逐一进行了精辟的点评,在肯定之余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使学员们收获颇丰。本次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观念阐发、学术思维汇报能力、加强校际间研究生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必将对中国打击乐学科的理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暑期学校——钢琴教学交叉型研究与实践201971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研究生部协办的“2019年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上海音乐学院如期举行。本次暑期学校为期十天,由国内外著名专家授课,内容包括键盘和声与即兴编配钢琴与人声的合作艺术钢琴演奏在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教学法中的实践谈钢琴教学中的若干基因级矛盾等等,将钢琴与其它领域结合分析,实现钢琴教学交叉型的研究与实践。本次活动吸引了2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学员,甚至是8个国外高校的研究生从各地聚集而来是一场拓展脑洞大好机会。任何从事钢琴表演的人,包括大钢琴家们,均或多或少从事钢琴教学的工作。钢琴教学不仅限于认识音符、手指的站立、在琴键上弹奏音的强弱等等这些问题,如何在钢琴教学上进行进一步的创新与探索,是十天的重要任务。暑期学校圆满结束,带给了学员满满的收获,也将上海音乐学院乃至上海市的研究生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九、研究生部主办学术论坛、讲座及学生参与情况

研究生部主办学术讲座、论坛及音乐会等实践活动共计74场,参与人数达5556人次。

 

十、导师队伍规模与结构

1.导师队伍人数

音乐与舞蹈学硕导,硕导196人,博导48人。

艺术学理论硕导,硕导20人,博导7人。

戏剧与影视学硕导,硕导3人,博导2人。

另有19位导师不挂牌招生或为指导研究生。

2.研究生生师比

音乐与舞蹈学硕导,硕士生师比3.3,博士生师比1.3

艺术学理论硕导,硕士生师比5.5,博士生师比7.8

戏剧与影视学硕导,硕士生师1.7,博士生师比3.5

3.导师队伍结构

具有海外学历者:37.

年龄结构:

45岁及以下,硕导53人,博导3人。

46-55,硕导55人,博导10人。

56及以上分类统计,硕导99人,博导40

职称结构:

正高,硕导102人,博导53人。

副高,硕导104人,博导0人。

中级,硕导0人,博导0人。

4.校外兼职导师数、兼职导师指导学生数

硕导19人,学生51人。

博导2人,学生0人。

专业学位有行业背景的兼职教师数6

 

十一学位授予情况

2018年学位授予情况

1.学位授予人数

2018年授予人员:

博士:21

艺术学理论:2人;

音乐与舞蹈学:18人;

戏剧与影视学:1人。

 

硕士:

艺术学理论:学术型13人;

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型28人;同等学力3人,专业型154

戏剧与影视学:1人;专业型21

  

2.当年授予学位人数及当年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学习年数

博士:

艺术学理论:3-42人;

音乐与舞蹈学:3-412人,4-53人,6年以上3人;

戏剧与影视学:6年以上1

 

硕士:

艺术学理论:学术型3-412人;4-51

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型3-424人;4-54人;专业型3-4116人;专业型4-538

戏剧与影视学:4-51人;专业型3-417人;4-54

  

3.参加学位论文盲审数量共14

博士:

艺术学理论1

 

硕士:

专业学位论文9篇;

音乐舞蹈学1

戏剧影视学1

艺术学理论2

 

4.无撤销学位人数

 

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

1. 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序号

有关管理制度文件名称

1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3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 

4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公选课课堂管理办法 

5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6

上海音乐学院理论研究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7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8

上海乐队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中国学生(除港澳台地区适用)】

9

上海乐队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中国港澳台地区、留学生适用)

10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程序 

11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艺术实践学分制实施细则

1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学分实施办法

13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

14

上海音乐学院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

15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授予流程 

16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位作品)预审工作实施办法 

17

上海音乐学院学位论文规范暂行条例 

18

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专业实践展示实施办法

19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上海优秀成果(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

20

研究生科研课题申请及管理办法

21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 

2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 

23

中银上音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

24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

25

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26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三助岗位管理实施细则 

27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28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29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 

30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工作制度 

31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学位论文(学位作品)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 

3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暂行办法 

33

上海音乐学院推行硕士提前攻博工作的办法

34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对表演艺术各方向硕士研究生适当实行双导师制的实施办法

35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出国(境)学习、短期迸修、演出、比赛及参加各种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办法 

36

上海音乐学院教学场地管理规定 

 

2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总数及科研情况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共计15人。

本年度,研究生部教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领域完成发表论文5篇,获得校级科研项目立项1

 

研究生学术成果及科研获奖情况

  1.研究生发表论文情况:共计104篇。

  2.研究生获奖情况:共计59项,其中国际级17项。

十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情况

2018-2019学年度:

赴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学习交流联系超过90的研究生人数:10

接收境外来华攻读研究生的学生19

  公派赴境外短期学习交流的研究生人次:81

聘任担任研究生教育任务的外籍教师数:18

国际合作项目数:7

 

总之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秉承“开放多元,前沿前瞻,追求卓越,引领社会”的核心理念,该学年在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