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硕士生第四党支部《种子方舟》学习简讯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113

2019年十一小长假前后,硕士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以党小组为单位,收听学习了以钟扬教授为主人公的广播连续剧,并相互交流感想分享体会。

《种子方舟》讲述了复旦大学教授钟扬从38岁至53岁的工作和生命轨迹。在海拔六千余米的高原上他采取野生植物克服艰难险阻,帮助培养了大量藏族科学人才,即使患病卧床也不忘本职工作。“一个精英可以给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就万千苍生。”钟扬教授把一生献给了培养人才,献给了科研探索,献给了他最爱的植物学科,这种毫无保留的奉献精神让每一位学生党员为之动容。

收听结束后,同学们备受感动深感震撼,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受。研究生二年级的张琳同学表示:十六年援藏,跋山涉水,钟扬教授将包括生命在内的全部都献给了种子。不是他,或许我们还不知道在新西兰培育成功的如今成为他们第一大出口水果、我们爱吃的Hayward奇异果,竟然是是源于中国的一个植物基因。《种子方舟》让我们如真如幻地感受到了钟扬当时的工作环境,“种子精神”透过声音进行传递,它是那样特别、真实而又充满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要立足本职,坚定信仰,以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日常生活学习的点滴中实现人生价值。

研究生三年级的王羽飞同学被钟教授伟大的师德和人格魅力所深深吸引。她说:在收听了广播剧《种子方舟》后,我的心里沉甸甸的。钟杨教授的事迹让我思考,我们学习知识与技能,一定是为了去大都市争夺资源为自己谋利吗?有一类人并不这样,他们把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人来的未来看得远比自己的个人生活条件重要,这不仅是吃苦在先的朴素的精神,更是先大家后小家的宏大人生格局。作为党员,我们要有这样的意识,人人为公,国家和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钟扬教授援藏16年,穿梭青藏高原采集4000万颗种子,同时也将梦想和科研的种子撒进无数学子心中。正如钟扬教授所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仍会延续,成为我们学艺和为人道路上永不熄灭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