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72

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与上海市关于学风建设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上海音乐学院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提高音乐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始终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加强领导、规范学术制度、大力宣传、监督制约等。以下为我院2018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协调组织机构

我院始终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召开院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在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风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推进下,在院办、党办、组织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部、教务处、学工部、科研处、纪委、教育信息中心等组织机构的密切配合下,坚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绝不松懈,进一步全面、深入、扎实地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尤其在2017年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来,更进一步完善了对专业教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等多类型教师层面的师德师风教育,从而更好地保障了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有效性。

二、完善制度,增强标准规范

在今年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我院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从三方面加强学风建设。首先,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保证课堂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院开展本科生、研究生的学风整改。制定《上海音乐学院关于成立教学纪律巡查小组的规定》,并修订《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建立听课制度的若干规定》、《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公选课课堂管理办法》等办法,督促系部各级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教学情况,对我院教学过程中的各种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相应对策,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其次,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与学氛围,建设优良的教风,形成教书育人长效机制,学校在最新修订的《上海音乐学院关于贯彻<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的实施细则》中,再次强调了教育教学一票否决制度,对有不能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等情况的教师,学校不予聘其担任高一级职务。同时,教师工作部协同全校相关各部门共同拟定《上海音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及考评办法。

其三,全方面注重对研究生的教育和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在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环节继我院研究生部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学位论文的原创性及创新性,出台了相关制度后,研究生部不断进行制度的完善和实施的监督。一方面,加强对导师的教育与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细化毕业论文的评分制度与标准,严格学位答辩的流程。为了增强我院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在开设了百余门课程的基础上,不断细化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分类,并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课程的申请、开设过程的审核与考察、评价。

三、夯实基础,开展多层次特色教育活动

在今年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我院一如既往地在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中开展基础的学风教育工作。

【教师层面】

选派4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教委举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班,组织29名新进教职工参加学院第12期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召开新晋研究生导师职责培训会以及青年人才培养座谈会,还发动一线教师参加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师德师风建设网络培训师范班。无论对本科专业教师、任课教师还是研究生导师的培训,都围绕着学生的培养规范和规格,都对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质量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开展师德典型的选树、表彰、宣传工作。2018年,我校1人申报并入选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还组织了宝钢优秀教师奖推选工作,以及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召开第34届教师节开座谈会,对2018年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学院评选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带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风尚,营造崇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

【学生层面】

在学生层面,除了各系开展基础教育之外,学工部与研究生部还分别举办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宣讲会、本科生考风学风主题班会、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等教育活动。

2018年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中,我们开展了“新生入学专题暨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讲座”,分层分类分专业邀请研究生导师为新生授课,如研究生部主任、音乐理论家张巍教授,上音全职引进德国汉堡教授莱茵哈德·巴尔,声乐歌剧系副主任、歌唱家李秀英教授,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学家杨燕迪教授,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在针对毕业研究生的“毕业与就业服务周”期间,我院研究生部召开了毕业研究生就业动员大会,主要针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

另外,依靠微信网络平台,各系部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学习,如,研究生部组织各年级研究生以集中学习、分组交流、视频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读本》、《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读本》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等一批书籍、制度作为读本,并召开了开展专题讲座、文本研读与讨论等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互动学习活动。

在学生层面开展的活动,也很好地利用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开展,尤其在研究生阶段,以研讨的形式开展,不仅符合在这一学习阶段的学生特点,也能很好地调动研究生们学习的主动性。

四、强化品牌,围绕学科建设推进学风教育

作为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市高水平建设高校,我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成为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而学风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保障,也就成为了我院重要任务和工作之一。

根据我院教师与学生的专业特点,除了常规化的课堂式学风教育之外,我院也一直坚持做强品牌活动,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围绕专业开创的品牌活动为抓手,在全院层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为营造良好积极的全院师生学风氛围,我院开展促学风建设激励计划,树立一批典型品牌计划。如针对全体教师层面,启动了上海音乐学院第四批青年教师“音才辈出”计划和第三批以培养高水平师资的“双馨双成”计划,共有21个项目入选“音才辈出”计划、5个项目入选“双馨双成”计划,共计资助金额达111.5万。不仅大大激发了教师们积极治学的热情,也很好地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另外,在本科生、研究生层面,我院也继续开启了我院第三批优秀学生“音才助飞”项目,共收到近200份项目申报,最终55个项目入选,共计资助金额达149.95万。“音才助飞”项目的启动,在学生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带动了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营造了良好校园学风氛围。

同时,我院研究生部通过对丰富的艺术实践、学术活动进行整合,研究生“党、团、研”三大学生组织在多年来业已形成的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优化资源,打造以“音为梦想”、“唱响青春”、“奏鸣”、“我们的音乐梦”和“暑期社会实践”为核心的优质品牌项目,从而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力争使每一名同学都在校期间能有有更好的机会去锻炼自己,发挥自身的优势。2018年,我院研究生部以优质品牌项目为核心,举办了一系列特色的活动,以活动的形式贯彻落实学风建设的宗旨。

“奏鸣·论乐”研究生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系列活动是我院以硕博研究生为主体开展的一项跨地区、跨院校、跨学科的学术巡讲与艺术实践活动,是设立在上音研究生会“奏鸣”品牌旗下的一项学术活动。该活动旨在为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群体搭建学术发布、学术推广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这个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对学术视野与发展空间,也增进了校际之间的情感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今年,研究生部带领研究生们与浙江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分别合作展开了研究生层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家讲坛这一活动品牌也是我院较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品牌活动。每年邀请校内外资深教授来为研究生同学进行有关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等相关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专家讲坛”,这些教授无论在学术上都有着很高的造诣,在为人及个人综合修养等方面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这一活动不仅得到了全体研究生师生的大力支持和赞许,也成为了研究生部在积极配合学校及国家教育部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一大特色活动。今年,我们邀请到了我院钱亦平教授、杨燕迪教授、杨健教授、伍维曦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贾国平教授、维也纳国立艺术大学格西尼·施罗德教授,或通过自身研究经历,或通过阐述他人严谨治学之道,来和研究生们分享与探讨如何治学、如何严守学术道德。

“奏鸣·研究生艺术节”是我院又一个重要的学术研究与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今年11月举办了第十三届研究生艺术节,以“寓学于乐 展艺鸣新”为主题,秉承研究生部“实践育人”的根本宗旨,有机结合美育与德育,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充分推动研究生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的开展,展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教学的优秀成果。此次艺术节从2018年11月6-26日,为期21天,除了经典项目:读书会、新生音乐会、专家讲坛外,还新增了入选“音才助飞”项目研究生的专场展示,包括专题音乐会和研究生论坛,并将2018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纳入其中,集中展示了调研报告、学术研究论文与新作品创作;同时,硕博论坛将学术与实践趣味结合,改版为“乐谈·分享会”,扩大了参与研究生范围,受益面增广。这一系列活动向研究生们积极宣扬了高尚学术道德、优良学术品格在音乐创作、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乐动系列”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以及成果汇报会是一个将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充分结合的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实践,进一步深入学术研究,探讨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与学习氛围。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生远赴闪耀着少数民族灿烂音乐文化的西南地区——贵州黔东南自治州,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邀请国际合作院校共同参依然是亮点,今年我们邀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研究生与我院研究生一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文化下乡服务。实践中,大家深入民间生活开展采风调研活动,向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家、民间艺术家学习优秀民族音乐文化,通过田野考察、采风整理、加工创作、舞台表演等手段,将交流内容进一步转化为学术成果,延伸社会实践的内涵、拓展文化交流的外延,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得益于对于后期成果展示工作的重视,暑期社会实践产生了更加深远的辐射效应。回到学校后,音乐学等专业研究生以实践活动为题撰写文章,集结印刷成册。作曲专业研究生对采风素材进行加工整理,并创作原创音乐作品。表演专业研究生在我院学术厅贵阳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采风作品展演专场音乐会。各专业方向研究生将通力协作,体现音乐文化理论-创作-表演的完整过程。这一品牌活动活动为学生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提供了更大、更广的平台,在学术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供了可能,也为民间艺术与学院派艺术的交流、借鉴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对于促进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的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

“唱响青春——研究生乐评比赛”是提升学术研究热情、传播学术道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活动。今年,我院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研究生乐评比赛,活动范围依然面向上海市高校,邀请音乐艺术类研究生一同参与乐评比赛。此次比赛共收到近50篇参评稿件,最后10篇进入决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大众评审奖1名。我们邀请了包括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教授、张巍教授、韩锺恩教授、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陈晓勇教授、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人民音乐》杂志主编张萌、华东师范大学姜蕾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班丽霞副教授、浙江音乐学院李鹏程博士在内的多位专家教授,通过多轮评选、交流、研讨、颁奖等过程,推动了研究生特别是理论专业同学们的成长,鼓励了大家通过实践锻炼思考能力,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在专业理论上的科学化、规范化,鼓励学生们在专业上不断探索进取,以形成良好的学风。

上音研究生原创作品实践教学音乐会是以我院与职业乐团共建的研究生实践基地为平台,通过为我院作曲人才与职业乐团之间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端学术推广交流平台,增强该学科研究生、导师教与学的积极性,推动我院作曲方向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乐团的成长提供了一流的人才储备,具有非常重要的开拓意义。今年我院与浙江爱乐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开展了两场原创作品实践教学音乐会。

今年,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湖南街道党工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承办的“上音党团员志愿者服务基地——聂耳文化广场音乐角专场演出”成功举办了8场,作为我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常规项目,演出成员均为上音党团员研究生。此项目以“服务群众,普及音乐知识”为宗旨,将高雅艺术走进生活、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这也充分体现了学生们在科学学术学习过程中,重视道德层面的建设,也促进了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形成良好的学风建设有极大的帮助。

“面对面谈学风”研究生学风教育系列活动是自去年开始新开展的专题研讨式学风活动,以不同专题为内容,与不同的专业导师、行业导师、年轻学者,一同探讨、分享如何做学问、如何做研究。今年共举办了3场活动,共有近60人发言或进行讨论,旁听受益人次三百多。如邀请“中国知网”盛力老师组织一场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从解读学术不端案例、研究生科研学习过程中的思路方法分享、论文撰写技巧与规范等方面进行讨论,硕博研究生们踊跃参与研讨,受益颇丰。

以上品牌活动作为一直坚持的重要学风教育内容,在今年继续有创造性地开展。同时,我们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的学风活动。如在“上音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学风网络式教育,发布了题为“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表白大行动”的微文,旨在让我院研究生们以上音卓越前辈为榜样,全面关注并学习老师们的先进学风和优秀作风,从而敦促自身努力提高思想境界和专业水平,共同营造、维护我院的良好学风。

五、积极探索,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

通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不仅使我院研究生、本科生进一步明确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完善学术人格,更激发了导师们、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创造更为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但通过总结,我们仍发现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内容。展望2019年我院学风教育活动,除完善好基础制度建设、做好特色教育内容、开展好品牌项目活动之外,我们将在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建立学风教育长效机制,包括建立承担讲坛、研讨、培训等方面工作的校内外专家库,组建以导师、青年教师、辅导员为主体的指导团队,品牌活动形成联动机制,建立学习过程与评价机制等。二是推进科学道德诚信教育课程建设,以现在品牌活动为基础,辅以外出实践和学习研讨等方式,构建多元化的学风诚信教育课程。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努力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把工作落到实处。

 

 

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