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四史”主题党课 |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2958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延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常抓常新”要求的具体举措。

2020年6月3日周三下午,在研究生部党总支统筹安排下,为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以及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开设了一次“四史”主题线上理论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汲取革命先辈的经验,更好指导自身努力的方向;通过“学四史”来形成对人生和历史的正确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学四史”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通过学习“四史”,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前的国际形势,感悟何为大国担当,同时也能加深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结合当前国际形势、疫情发展和防控、中华传统文化、个人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交流了自己深入思考学习后的感想。

    


入党积极分子  郭旭

我们从中学开始便学习中国历史,但是对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学习却仍然不够。“四史”的学习应是新时代思政课最基础的一环。这不仅仅是丰富我们的历史基础知识,而且也能了解我们的国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当下的历史时段,我们青年人的使命和任务又是什么呢。作为一个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业的学生,我感触非常深刻,音乐艺术在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具有重要意义。当然我们也要熟用手中的乐器和笔,为新时代谱写新的音乐。

 

入党积极分子  杨冠强

关于“四史”的教育让我对国家制度社会制度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这既是一种历史认同,又是一种政治认同,当今世界各种思想相互交织,全球化、保护主义、平等意识、权力意识等等。面对这样复杂的形式,我们要以主流思想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切莫拼接历史、管窥蠡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代青年要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学习“四史”能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走到了哪个阶段,让我们更加明时代赋予的使命。

 

入党积极分子  盛汉

“四史”学习不是一般的历史学习,而是以历史为基础的政治学习。这有利于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在对于中国革命—发展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及其历史观。在建构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学习“四史”能够进一步重申和强化“以史为鉴”的认识论。我们应自觉地沿着历史脉络线索、基于历史经验规律来认识当下;中国革命发展史的根本动力都来自于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系列探索与改革,正是这一历史逻辑决定着我国应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四史”还有利于生成必要的警醒意识与坚定的使命感。一方面要意识到,对于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和认识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这一根本保障;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四史”洞察我国革命—发展史曲折而伟大的路径,我们应从中深切体悟历史的重量感和使命的分量感


入党积极分子 吴越和

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学习“四史”、学习党的峥嵘岁月,有利于树立使命意识。我们应当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多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入党积极分子 侯晨光

  通过这节线上党课的学习,我了解到原来四史指的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历史5000多年历史文化传统,一直在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的有益成果,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了显著优势。在这次疫情期间,若是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不可能在短短十天之内就建立起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的医护人员都支援武汉,我国疫情才可以这么快的就控制住。回顾历史,当年2003SARS病毒,如果不是借鉴当时的历史经验,这次疫情不可能这么快能得以控制。所以学习过这节四史课后,我们现在处于大变局之中,只有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永远抗在自己的肩上。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用于开拓,用于担当,用于承认和纠正错误,才能以自己的微博之力确保中特社会主义发展稳步前行。


入党积极分子 姚心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好“四史”,是为了我们能够鉴往知来。所以,我们要常温“四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迎接困难和接受挑战的勇气和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 钟笑天

  这堂课学习了何为“四史”,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法宝,是我们的一面明镜。学“四史”可以坚定我们的信仰、明确正确方向和道路。四史中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些我们专属的历史都让我们知道:我们身处在何其幸福的国家,正确的道路将会越来越清晰。学“四史”可以顽强斗志、促进发展;可以明晰形势、提升文化自信。让我们能够团结一起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殚精竭虑、尽心竭力,贯彻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从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各种严峻问题,都是在不断修正和进步的状态下变得越来越好,这是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力证据。在这条正确的发展上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险阻在等着我们去一一攻破,所以让我们志同道合,以发展的自己促进发展的国家和民族,让国家既富且强。


入党积极分子  黄卓群

通过今天下午的听课学习,让我明白了何谓四史,更让我领悟到知史明智、用历史的眼光看当下,看未来的道理。党史让党的领导走向成熟。新中国史间接促就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与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史让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则为党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做出更大的历史贡献。回顾历史,党历经了千难万苦,走过了多少峥嵘岁月,才能从深渊中将华夏民族救起来。再看当下,唯有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抗击疫情中,能交出比“标答”更“标答”的试卷。展望未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必将重回世界之巅。


入党积极分子  张田

唐太宗有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望过去,学习“四史”,使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与发展历程,再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现在,我们不忘初心,正是有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当前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中国能够在保证人民生活的前提下,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这等成效来之不易,但却“理所应当”,不仅是全部中国人民的努力,更是体现了党在制度上的优越性;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严以律己,提高能力,不忘初心,在踏上社会时能够为人民有担当,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 张智涵

学习四史,我们要做到把握四史的政治性: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历史中汲取营养和理论创新的能量。把握四史的教育针对性:切实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引领自己往更优秀的方向发展。把握四史的时代性:在现代化的培育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充分借鉴历史,开拓视野,有更强的使命担当,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年轻人的光彩。

 

今天,我们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开展了一次线上的理论学习会,主要是分为四个板块来进行学习。一、什么是“四史”;二、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三、“四史”与我们的关系;四、如何深入贯彻学习“四史”。通过学习,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今年上半年,我们开启了一场时间紧任务重且充满危险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每个人都纷纷冲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展现的正是勇于担当,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与此同时,我也主动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在这过程中,自己深刻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在危难时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决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只有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实现“三个汲取”,我们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进向前。

最后,研究生部教师党员作为学生党支部的指导老师也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探讨。四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都凝结在自己的生活中,这需要大家不断深入了解。历史作为实践学习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为将来的发展努力做指导,树立我们的政治理念和信心,把这些结合起来,才能为大家将来做更好的指引和促进。

“四史”主题学习有着十分紧迫而又深远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四史”,让我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厚植长宁的优势和特长。让我们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