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主题党日|不忘初心·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8337

20201125日,研究生部各党支部如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十九届五中全会”与“浦东开放30”两大主题为中心,兼及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与推动上海进口博览会等内容,希冀透过各类主题的学习与思考,党员同志们可以深入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与“浦东开放30”的主旨内涵,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同行,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努力成为一名积极向上、爱国爱党的新青年!

同时,研究生部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按照既定流程完成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流程,严格落实,培育新人生生不息。

 

一、博士生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与制度化

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浦东30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两大主题展开学习,本次活动支部委员汪雨腾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博士生党支部指导老师陆平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学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要求支部成员加强党性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公社”平台,推动在线学习常态化。

随后支部委员汪雨腾带领大家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员活动”主题党日内容。“十九届五中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议程分为:“听取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审议通过《建议》”。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内容可以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完成好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武装。党员要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身作则,学习理论知识常态化、制度化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二、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与时俱进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组长王露晗同学带领大家学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初步解读。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着重提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论断,1、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2、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3、五条原则:一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五是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4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三件事情特别重要:改革、开放、创新。



三、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砥砺从艺初心,为人民服务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刘潇达带领大家初步学习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浦东开发 30 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在教学相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此次学习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五中全会总体情况第二部分为五中全会关键词第三部分为五中全会公报重点梳理第四部分为《建议》起草过程第五部分为《建议》的基本框架第六部分为《建议》关于文化、教育、对外开放的内容

党员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学习,对于近期重大会议精神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在理论学习中感悟作为文艺从业者的从艺初心。

四、硕士生第三党支部:浦东30年,新气象、新脉动、新篇章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党本学期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周迪雅同学主持,为同学们初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会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同时,与会的党员同志们还提到艺术学科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音乐教育作为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提升审美素养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的重要举措。

此外,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浦东开发开放大会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30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做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希望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要求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继续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明确要求,把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

五、硕士生第四党支部:铭记历史、面向未来

硕士生第四党支部本学期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卢梦珏同学主持党小组主讲。

第二小组组织大家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梳理五中全会公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学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对于抗美援朝,李仁玉同志谈到:美援朝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和人民的胜利。如今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我们却更不能忘记那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志愿军们,是他们在保卫了祖国领土的同时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在现在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发扬抗美援朝的精神。

对于浦东开放30年,张静同学谈到:“看着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变化之大,令人惊叹。面向未来,浦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锐意进取,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使命,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主讲的同志们都生动热情并且结合自己的生活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想,其余同学们也认真倾听积极思考,整个学习过程热烈有序,大家通过此次学习都有了一定的进步!


本月,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以及庆祝“浦东开放30”的两大主题中,圆满结束。党员同学们透过理论学习,非常认真地思考着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并尝试在学习中、生活中,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与“浦东开放30”的新气象、新脉动,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砥砺自我,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