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主题党日│奋进新征程,蓄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773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2020年收官之会,12月30日,研究生部各学生党支部如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徐旭、廖昌永同志在建校93周年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师资队伍建设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展开;兼及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

本次党组织活动中,硕士生第一、二、四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按照既定流程完成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流程规范,严格落实,培育新人,生生不息。

 

一、博士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针

博士生党支部本期主题党日学习内容是《党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专题学习。

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贾佳子给同学们讲解党章的内容学校对于党章内容的学习要求强调全体党员要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与时俱进,在工作中认真理解和执行党的现行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工作,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随后,党支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学习讨论,贾佳子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一项坚持”的原则内容,并积极倡导党员同志们学习徐旭、廖昌永同志在建校93周年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师资队伍建设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学校十三五建设成就,总结“两个年”建设成效,对照发展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擘画十四五发展规划与2035年发展愿景,立意高远、内涵深刻。

 

二、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新思想,争做新时代优秀党员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本学期最后一次主题党日,主要内容为学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工作提示”,由党小组第一小组组长刘莹同学带领大家学习。


刘莹深度结合研究生党员学习实际,提炼党章学习要点,运用理论分析和解读能力,充分理解党章的深刻内涵。于此同时,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法治意识。集体收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体悟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来之不易。

通过以上学习,提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作为一名党员同学,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夯实基础、不断总结完善自己。无论在学习中、工作中或是生活中,都要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学会时常自省,认识自身的不足并剖析与反思,积极努力向新时代优秀党员靠拢。


三、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宣传委员刘潇达带领大家进行政治学习。共分为三个部分: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徐旭、廖昌永同志在建校93周年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师资队伍建设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支部党员认真聆听本次学习,并且对于国家和学校进一步的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进一步规划个人的发展方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四、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做新时代青年,体悟责任担当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本学期最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第三支部书记郭冬家主持,内容分两部分进行:1.学习廖昌永院长在建校93周年大会上的报告2.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


谋大局、开新局,为世界一流音乐大学建设奋楫扬帆再出发,学习廖昌永院长在建校93周年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师资队伍建设年”总结大会上的报告。在报告中指出三个观点,第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环境氛围更加浓郁,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引导与规范并举”的建设模式基本成形。“音乐思政”创新模式进一步凸显,“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升级。第二,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教育教学成绩更加显著。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升级,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更加突出。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教育内涵式发展稳步推进。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成效初显。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本科教研成果丰硕。第三,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高端人才集聚地建设成效更加突出。师资队伍指标进一步优化,师资梯队结构趋于合理。人才引育机制进一步完善,国际高端音乐人才集聚地初步建成。

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从中感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好好学习,掌握渊博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技能,树立责任感,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五、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学习四史,不忘初心”

硕士生第四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第一小组组织大家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本次学习由范嘉铭主持,由第一党小组组长詹慧敏主讲,进一步扎实党章理论基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结合我院徐旭、廖昌永同志在建校93周年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师资队伍建设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展开讨论,党员同志们结合所思所想,积极思考,学习过程热烈有序。

  除此之外,集体收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李长运同学感悟到,战争,代表了沉重、沉痛、沉思;战争,带来了死亡、饥饿、瘟疫……而和平是宁静,是财富,是幸福。《为了和平》这样的记录片让我了解到和平的来之不易,更让我思考我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战火远去,家园如画。然而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如何变迁,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2020年底的收官主题党日活动,在积极的学习思考氛围中圆满结束。我们每一位上音人,要坚守上音办学九十三年宗旨和使命,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志存高远追卓越、凝心聚力育人才,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包容的学术姿态、更广阔的发展视野,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

2020年转瞬而过,2021年悄然而至。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以2020最后一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节点迎接2021,在新的征程中凝心聚力、再续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