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侠

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249


李景侠,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琵琶艺术家。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特聘专家,上海市人才认证中心专家。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是中国历史上首位琵琶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1986年起先后在北京音乐厅及海外多地举办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1989年赴德国、奥地利学习音乐教育与日耳曼语言文学,1998回国在上音任教。已发表专著《中国琵琶演奏艺术》及论文约60余万字,举办学术讲座及大师班80余场。个人独奏及教学的音像专辑由中国唱片公司等出品。2017主持完成上海教委重点项目《国家非遗保护名录浦东派崇明派琵琶艺术生态调研及对策研究》。2019年在上音策划并组织教授、专家团队开设研究生部核心课程《中国器乐文化大视野》,同年主编第一本《中国琵琶艺术理论与研究文集》,并组织以上音为核心的五所专业院校师生参与琵琶传派艺术在当代的传承实践。探索设计《中国器乐演奏技术理论》《中国器乐艺术史》理论课程,2020年由中国器乐演奏专业相关的专业教师团队在上音本科率先开课。学生多人在包括金钟奖在内的专业大赛中获奖,本人两次获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奖。

琵琶演奏艺术师承:安徽艺术学校胡锦华、来惠英、苗国新三位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陈泽民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王范地教授。

琵琶传统传派艺术师承:潮州音乐杨秀明先生,福建南音庄步联先生,平湖派陈恭则先生,崇明派樊伯炎先生,汪派程午嘉先生,浦东派林石城先生。

音乐艺术理论导师:音乐学家、教育家沈洽教授,戏曲艺术家、作曲家时白林教授,敦煌乐舞艺术研究员郑汝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