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学习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2718

2021324日,研究生部各党支部如期开展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展开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及重要讲话,两会审议通过的报告及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报告要点相关内容。同时促进党支部的各个党员更加的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博士生党支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博士生党支部本学期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委员汪雨腾主持,带领大家围绕“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展开了学习,要点主要包括:(1)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及重要讲话,尤其提到“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同时要加强中西部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两会审议通过的报告及法律法规。批准的报告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12年中央预算》等共九项报告;通过的法规有《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等三项。(3)政府工作报告要点,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其一,2020年工作回顾;其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其三,2021年重点工作,特别提及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以及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等工作通过学习,促进党员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宣传两会精神的责任和使命,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全国两会精神。

二、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在实践中改进自身不足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晗主持,带领大家学习了2021全国两会精神要点,内容包括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及重要讲话,两会审议通过的报告及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报告要点相关内容。在两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且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在新时代,学生党员应做好分内事,努力钻研业务与技术,起到模范作用,并且配合教师不断完善教育体系。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中回顾了2020年工作任务,“十三五”时期主要发展成就以及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此次工作报告覆盖内容广泛而全面,涉及增加就业人口,加强网络建设,完善公共设施等等。该部分学习为提高全体党员理论知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视自身政治理论知识的提高,以高标准、严要求地从自身做起,完善自我。在实践中改进自身不足,形成并保持富有朝气的自觉修养习惯


   三、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人民之声,乃时代最强音

硕士生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围绕“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三个部分展开

党员同学们在对于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过程中,深入了解了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我们从人民中来,必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造福人民。从全国两会不断传来的“最美的声音”中,人民的声音最是动听。而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也清晰的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四、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办好教育保障,做到立德树人,在音乐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中607教室举行,第三党支部支委周迪雅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回顾2020年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新学期支部工作进行了计划和部署。本次主题党日以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主要学习内容。

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过程中,同学们关注到两会提及的有关教育的议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国家对教育以及教师培养的重视激增了音乐教育工作者投身于教育事业的信心,第三党支部有许多音乐教育专业的党员,分别发表对此看法,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是是办好教育的保障,做到立德树人,在音乐教育事业发光发热。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支部安排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在百年的历史洪流中,共产党创造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会后,沈骊老师和徐碧老师提出新学期的新目标,希望党员们在新的学年切实认清肩负的职责,廉洁自律,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

五、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新开局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第四党支部书记卢梦珏主持。本次会议首先由第二小组组织大家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胡锦瑶提到: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学生党员更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发扬光荣传统、牢记理想信念。王赓耀提到: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也应该坚持初心,从自身专业和工作出发,处处为他人着想。施银淼提到:作为当代在校大学生,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才能明初心和使命,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刘轩昂提到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听完第二党小组同学的分享后,第一党小组的张婧怡和第三党小组的李仁玉同学也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想之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卢梦珏同学带领大家总结并回顾了2020年我支部完成的各项工作,如党员教育活动、党员发展工作和公益演出等最后,“学习强国”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范嘉茗总结和展示了本支部“学习强国”的总体学习情况

本月,研究生部各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认真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圆满结束。党员同学们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努力在学习中、生活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为增强党性修养、党内民主监督以及党组织活力均产生了重要意义。在未来,相信党支部成员都能做好分内事,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