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红色记忆·党史百年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305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目标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2021421日,研究生部各党支部如期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红色学习展开学习内容包括“打卡”寻访红色基地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讲音乐微党课《白毛女》,让同学们感悟红色精神汲取进步力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政治能力


博士生党支部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博士生党支部本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打卡”红色基地的户外活动,参观上海宋庆龄故居孙中山故居。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周边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孙中山先生作为一名民族英雄和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享有特殊地位。博士生党支部党员们在参观孙中山故居时,通过现场了解史料、事物等大量珍贵展物,深切感受到孙中山先生的成长与进行革命事业的一生,体会到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伟大情怀。

在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宋庆龄女士也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她长期关注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事业,受到中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的景仰和爱戴。宋庆龄始终坚持为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福祉不懈奋斗,这种精神让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孙中山和宋庆龄的革命精神与人格魅力。他(她)们的先进事迹也激励着大家不断努力,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综合政治能力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以我院本期下发的学习资料为文本,组织全体党员在中419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学习分享会,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积极参加旁听。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通过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胸中自由雄兵百万》、《一百堂党史课——半截皮带:铁心跟党走的信念》、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愚公移山》。深刻体悟毛泽东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诉大家,我们要挖掉压在中国头顶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两座大山。发动全国人民大众必须团结一心,一定能走向成功。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感触良多,纷纷鼓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各位领导人,高瞻远瞩,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正是这一次次的努力,才换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讲党课,践行初心强政治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支部书记讲党课”——学党史、悟思想,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聚焦党史发展脉络、党史三大启示、党的历史贡献、不忘初心使命四个版块内容。第二部分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立德树人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个高校立身之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同志们对于党史发展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攻坚克难,一路成长,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回望历史,不难发现,这和中国共产党有着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维护核心、强调看齐有很大关系。从党史的视角梳理“四个意识”的红色基因,有利于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给党员同志们深刻的启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红色经典《白毛女》中学习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委员周迪雅主持,由支部书记郭冬家为党员讲音乐微党课《白毛女》。

支部书记郭冬家首先向党员同学们提问音乐艺术作品的来源?音乐艺术与生活的联系?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在音乐学习中的心得,艺术素材来自生活,生活素材需要艺术家筛选,再创造,这个升华的过程就是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没有生活原形或者现象就没有艺术创作的源头和灵感.也就是说生活中的所有点滴小事或者发生过的事是艺术素材的提供者和原形,而《白毛女》正是历史时代的产物。


郭冬家概述《白毛女》的创作背景,该剧起源于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故事中的主人公“喜儿”,其因饱受旧社会的迫害而成为少白头,顾名思义被称作“白毛女”。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据此集体创作出歌剧《白毛女》。这部1940年代抗日战争末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创作的是一部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文艺作品。此作品后来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经久不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这一特殊时期创作的文艺作品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接着大家一同欣赏了白毛女选段和相关纪录片。

本次微党课给同学们深刻的启发,音乐艺术的创作灵感源自生活,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希望同学们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新的素材和启发,为党与祖国献上美好的赞歌!

 

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寻访红色基地,感悟红色精神,汲取进步力量

硕士生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参观孙中山故居,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加。此次参观共有两个主题,分别是“革命”与“爱情”。“革命”与“爱情”又分别分为三个和四个部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分为两处,一处为孙中山文物馆,另一处为孙中山故居。

“立志救国、推翻帝制”“讨袁护法、捍卫共和”“与时俱进、探索新路”三个方向体会孙中山革命精神。在被袁世凯窃取胜利果实后,重新踏上为中国寻找适合国情的道路之上。孙中山先生锲而不舍的精神萦绕在展馆内,感染到来的每一位参观的同学。在孙中山文物馆与故居内,书籍、期刊、文献琳琅满目。用知识武装起头脑、充实思想的力量将胜过武器大炮。精益求精四个字也体现了中山先生的处世哲学。在活动的最后,所有人聚到一起讨论、分享了今天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后的感想与收获,并进行了简单的小结。

活动后,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和成就在我们第四党支部中里树立了更加崇高的形象。他把四十年的人民革命的经历化作了一面旗帜,继续引领者新时代青年完成伟大的事业。因为他使中国解脱了封建迷信的蒙蔽、经济落后和帝国主义的束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由于他对人民革命事业忘我的忠诚。他的名字和成就,在我们迈步前进去完成他生前未及完成的事业的时候,成为鼓舞全国人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