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宣言红色的歌 ——研究生部教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635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4月9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教师党支部组织了一场“红色的宣言红色的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全体教师党员先后参观了国歌展示馆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一起回顾了《义勇军进行曲》从主题曲到成为国歌的沧桑历史,重温了陈望道先生及《共产党宣言》第一个译本的历史故事

大家首先来到了国歌展示馆,在馆内的国歌背景音乐共鸣中,大家仔细浏览、观看了关于国歌的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深入了解了这短短几分钟音乐背后不平凡的故事,再一次感受了这首中华赞歌中那沉重的历史责任和坚定的民族信念。

之后,大家又来到了位于上海杨浦区国福路的陈望道旧居陈望道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他在任《新青年》编辑时,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也正因此,修缮后的陈望道旧居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解说员的介绍下,我们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本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巨大影响和作用,以及陈望道的日常生活等。一本书,一个人,一种精神,陈望道及其与他相关的故事,已成为一种集体记忆铸就的底蕴。真理的力量在这里传承,也让我们在红色基因中思考新时代,传承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继续沿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寻求信仰的源泉,真理的力量。


通过此次“红色的宣言红色的歌”主题党日活动,使我们研究生部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使命和荣耀。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守我们的誓言,牢记红色的旋律,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