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2872

为推进研究生部全体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党史的进一步认识与深刻理解,研究生部党总支将于5月至6月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与研讨活动。

2021年5月19日下午在汾阳路校区中214教室,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的首场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市委党校卢肖文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和基本要求”为主题开讲。研究生部全体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代表、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专题学习。讲座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陈强斌主持,在开场致辞中他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能够增强大家对党史的学习领域与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就是要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大家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上音人作为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有必要通过学习党史,为中国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为中国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基本方略和逻辑架构”、“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卢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发展过程并且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历史的传承”,也是“时代的召唤”,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支撑,也是继承前人并不断创新、实践所带来的创新飞跃。同时卢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深刻内涵,14个“坚持”基本方略以及层次逻辑进行讲解说明,鼓励师生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淬炼,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她还寄语上音研究生学子,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时代青年人,要有新的定位,加强学习新思想,勤于思考,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讲座最后,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欧阳佳沁对本次讲座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希望通过此次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与研讨活动,研部师生党员同志能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对于研究生党员来说,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并加强个人学习,加强个人实践,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次讲座的开展,大家对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领悟,受益匪浅。


听课感想:

   听完卢教授的讲座,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和收获。卢教授以接地气的方式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对这个伟大的思想进行了解读,从历史、内涵和落实三个维度出发,与我们分享了她的见解,可以说是既有趣又干货满满。作为一名希望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我认识到,我们必须要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征和内涵,并指导自己的行为,随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终身学习的目标,加强领悟和判断的能力,以大局观不断淬炼自己,在不断的自我修炼中克服人性的弱点。

                            —2020级音乐教学法专业 陈雁桢

   今天下午,研究生部党总支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卢肖文教授来为我们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和基本要求。通过卢教授生动的讲解,让我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以及党的重要理论知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2020级电子管风琴专业 朱君

   卢老师的课很生动,我在她不急不慢的讲授中感受到趣味十足。既将理论知识叙述得清晰明了,又幽默风趣地把干货和学习、生活中的例子结合起来。卢老师鼓励在座的我们,将我们比作将要展现青春的种子,她看到的“主调”是青春之美,感激,同时也得到了更大的鼓舞。卢老师告诉我们常听到“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话,更应该体现在在“自我修炼”的路上克服人性弱点,比如“嫌贫爱富嫌老爱美”。这是一堂有趣的党课学习,像在看脱口秀,今天应该收门票才对。

                            —2020级电子音乐设计专业 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