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主题党日|争做五四新青年,牢记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8523

    20215月,研究生部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各党支部开展本学期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本月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五四运动精神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参观红色基地、观赏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此次学习旨在重温五四运动的爆发背景、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等,从而领悟五四精神内涵,激励当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并在实践中践行青年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博士生党支部回顾五月历史交汇点,认真领悟历史精神

514日,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党支部415教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组织委员贾佳子主持,围绕历史上在五月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开展党史学习

活动伊始,组织委员贾佳子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随后,党员同学一起学习了“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及历史意义,通过学习党员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负的责任与使命。最后,全体党员一同回顾了“五二七上海解放纪念日”的历史事件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当下新时代要更加努力、充满斗志地参与到上海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去的决心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514日下午,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602教室举行,由支部委员王心如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主要包括五四运动的爆发背景、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等,尤其重点学习了当代青年应如何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并将其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五四运动的爆发正是由于一批有志青年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带领整个民族打破了封建思想的桎梏,致使民族觉醒,才使得中华民族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

正是一批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才使得国家走向愈加繁荣的局面。因而此次主题党日主要以此为学习重点,提醒各位党员在学习中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有伟大的理想抱负和正确的价值观,发扬伟大的五四运动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望新时代发愤图强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于519日下午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开“我为建党百年打卡”之红色基地大寻访的活动。


本次活动共参观学习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以及上海蔡元培故居两个地点。在刘长胜故居,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抗战岁月”、“争取和平,反对内战”、“里应外合,解放上海”三个展厅,充分了解到了党在上海为解放人民而做的艰苦斗争。这段历史有力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更深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在另一个地点上海蔡元培故居,党员同志们了解到蔡元培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和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毕生提倡教育救国、科学救国,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被誉为 “学界泰斗,人世楷模”。我们更应向先辈学习,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看到党在上海进行地下斗争的丰富历史,同时通过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党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负历史上流血牺牲,更望新时代发愤图强。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回顾党史,提升党性修养

519日,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于607教室举行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支部委员周迪雅对红色基地打卡活动做总结,通过寻访孙中山故居与宋庆龄故居,回顾先辈为了进步、自由民主,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奉献的一生。随后,进入主题学习环节,本次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展开。

党员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随后,党员们一同欣赏了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片段,该剧引发了党员同学们颇多启发,这部致敬英雄、传递信仰的红色题材舞剧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突破了舞剧“拙于叙事”的短板,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第二幕“弄堂旗袍舞”是整剧的华彩段落,女演员们摇着蒲扇,伴着《渔光曲》起舞,既怀旧又新颖,这样一个美好的段落,让在座党员们印象深刻。

陈玉倩同学表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让当代青年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仝壁瑜同学认为,该剧引发了我们对音乐艺术创作新的思考;何圣垚和秦翠同学认为,同学们可以回顾党史,坚定自己的党性修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学好百年党史,不忘初心使命

514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卢梦珏主持。本次活动特邀上音党员先锋楷模华天礽教授、王少华教授莅临,为我支部党员同学们讲党课、讲党史,党员同学们得到了两位上音党员前辈的谆谆教诲,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华天礽教授党课中谈到当下的疫情态势,中国共产党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的生命为重,不惜一切代价控制了疫情。此外,还提到了“金钱和权力的界限”,教导大家在未来面临人生选择时,要切记“资本不可染指权力,权力不可掌控资本”。最后,谈到了上音研究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在未来音乐事业中发挥作用,在高校代表着先进文化”,我们上音人有责任引领社会文化的发展。华教授还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忘心中的理想,听从理想的召唤,向着理想前进,无怨无悔!王少华教授从音乐教育出发,讲述了音乐教育的分类、起源、发展,以及其与历史进程中与宗教、政治、经济的渊源,从而详细地分析了音乐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以及音乐教育与党的发展之间的关系等等。

最后,刘轩昂同学与支部书记卢梦珏分享了他近期在百年党史的学习过程中的心得感悟引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且就讲话中的重要内容进行提炼和解读。



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高标准要求自身

为推进研究生部全体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党史的进一步认识与深刻理解,研究生部党总支于519日邀请到了上海市委党校卢肖文教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和基本要求”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为: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基本方略和逻辑架构。3、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卢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发展过程,同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深刻内涵,14个“坚持”基本方略以及层次逻辑进行讲解说明,最后讲述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与研讨活动,加强学习新思想,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刘嘉优老师通过卢教授的讲解说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好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杜奕帆老师说:“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工作、生活中,随时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沈骊老师说:“在思想方面,认真学习新思想,提高政治鉴别力;在工作上,心系老师和学生,增强工作本领;在生活中,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徐尧老师对卢教授所说的“我们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应该体现在自我修炼的路上克服人性弱点”的观点极为赞同。


本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们通过一系列主题学习及寻访活动重温党史历程,领悟历史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在学习中、生活中,努力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为增强党性修养、党内民主监督以及党组织活力均产生了重要意义。在未来,相信每一位党员都是满怀憧憬而来,满载收获而归,他们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真理的味道,一种信仰的力量